雪板打蜡

今天不滑雪,记录下雪板打蜡。这次去日本前给使用半个雪季的Yonex Glide打蜡,也是第二次自己动手,效果异常显著——伙伴们一起滑了两天后纷纷掏钱去雪具店要求打蜡——不然他们根本追不上我!尤其是坡度不大的粉雪里,打过蜡的雪板滑行更快,更能体会到冲雪浪的乐趣。所以,决定以后定期自己动手打蜡,既保护雪板也更能激发肾上腺素的分泌。

简单记录下过程。需要的工具包括:除蜡剂、抛光布(丝光布)、熨斗、蜡、刮蜡板、刷子、抹布,其他还需要两个支撑雪板的凳子,专业点的用固定支架。

1.除蜡:雪板放在凳子上,如果在室内打蜡的话建议雪板周边铺上报纸先。用刷子和抹布去除板底污物,可以用丝光布。之后喷上除蜡剂,用抹布擦掉板底余蜡,再用抹布擦干净;

2.打蜡:熨斗加热,把蜡块一面放在熨斗上,把融化后的蜡均匀的滴在板底,然后用熨斗均匀的把蜡涂开覆盖板底。要注意熨斗的温度,避免过热,能够在雪板的另外一面感觉到微微发热就可以。熨斗保持匀速在板底旋转移动,避免在一个地方放置。蜡不需要涂的太厚,否则下一步往下刮的时候就变成自虐。

3.刮蜡:打完蜡的雪板放置至少2小时后,用刮蜡板将蜡刮掉,刮的时候可以从板头开始,站在板尾方向用刮蜡板向着自己刮。刃的部位用刮蜡板的豁口位置刮。感觉蜡面刮的差不多,板底平整后就可以用刷子、抛光布沿板头板尾方向抛光。抛光完成的标准是手摸起来板底平整光滑没有明显残余。

这样就完成了,其实挺简单。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