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妳一顆棒棒糖

每个人,都有梦想。
如果给一个机会,去实现自己的梦想,你会把它抓得有多牢?

大概六个月前时候,我还不知道有《功夫》这样一部电影,那会儿刚看了《我把青春献给你》,一个劲儿在期待冯导的《天下无贼》。直到最近,《功夫》上映的火爆才提起我的兴趣——究竟是怎样的一部电影呢?《少林足球》我一直没看,对周星星做导演也没有什么体会,可那张宽裤马褂神气非常的海报确实吸引了我。接着,松木和大刚同学如潮的好评则让我正式考虑买电影票的问题。
终于昨天,40块钱的代价便过足了一百分钟的瘾,一解我自少年来便萦绕心头的功夫n年之痒,圆了一个功夫迷+动漫迷+游戏迷+武侠迷+电影迷的天马行空之梦(尽管只是视觉上),同时也见证了星爷是如何把武侠梦这块蛋糕做大的。
不知道多少男孩子在少年时都有一个关于武侠和功夫的梦,至少从小学三年级就开始一天一本武侠小说的我,这个梦可谓是根深蒂固。内力、掌法、轻功、秘笈、江湖、杀手、驭剑术、武学奇才、千里传音、化气为刀、任督二脉……这些神气的字眼无一不闪烁着迷人的光芒,让我几近走火入魔……走在路上,脚边一粒小石头乖乖躺着,轻轻用左脚脚尖把它挑起,在它飞到膝盖高度之前,他用左眼余光观察了一下10丈开外的歪脖子柳树;体内真气运行两个小周天,石子正到腰际;他右手暗捏剑诀,化气为剑,石子在他左胸齐平的高度“噌”一声破空而去,随即“笃”一声嵌在柳树树干上。他不再停留,轻踏一步,往对面的阁楼纵身跃去,歪脖子柳树无声的枝断条残,几片枯叶在如血的残阳中飞起,在空中拼做一个“禅”字……类似的场景每每在我静坐、沉思、走动的时候现身脑海,身边的种种物什也往往成了我假想的道具被种种掌法、刀剑、暗器所伤,那些亭台楼阁更是任我腾跃。天地精华摄于一身,日月光彩为我所用。
这许多年,纵有从射雕精武上海滩之类的港剧开端,又有燕子李三大刀王五的连环画入门,更拜南拳北腿鞭神少林咏春拳铁布衫开拓疆土,金庸古龙梁羽生卧龙生提升层次,后来者还有龙珠幽白热血少年乃至街霸拳皇侍魂铁拳,把这梦充塞填拥的异常丰富,却终究只在脑海中左冲右突不得其门而出。武侠动作电影看了无数,不乏经典发聩之作,但一直没有一部能兼顾中国侠义传统和新派暴力美学。只有《功夫》,让这梦开始有了质感,有了重量,破茧而出,幻化成蝶。所有的假想,皆有模有样的再现于荧幕之上,过一把梦想成真的瘾。

片断一:五郎八卦棍
棍,乃我幼年最爱,把一根秸秆耍的呜呜生风是每个假期在姥姥家必定要做的体育运动,兼之上窜下跳,敲猫打狗,每每都好不热闹。所谓棍花朵朵棍影重重
皆极具舞台效果。待得《功夫》中那一排棍倒,一杆五郎八卦棍从天而降左右横扫幻出一个正弦波杀将出来,当真有几分惊天地泣鬼神的气势——可谁知,这只是铺垫。
片断二:谭腿归天
相当古龙的一幕,暗影中碎竹、破坛、斩猫,直到人头落地,让你真切体会所谓化气为刀是个什么样的概念。而这其中又把西区柯克的悬疑玩了个到家,所有人都知道谭腿强必死,可就是猜不出会被以一种什么样的方式干掉——原来,就这么一下……
片段三:琴战
操琴为刃,从古至今无不是顶尖高手们常玩的玄虚,到了星爷这里,超棒的特技加上深得武侠精髓的场面设计,一时间波澜壮阔气势延绵汹涌澎湃,直看的人双臂蓄力、持而待发!
片段四:元华太极
估计老外看到这儿,有点儿中国情节的多数会精神一振——原来这就是传说中的太极呀!嗯,没错,老毛子们看好喽,这就是咱的太极!
片断五:狮吼功
绝对的传世经典。一门颇有些邪门儿的秘传武功,江湖中仿佛每个人都知道有这门武功,可每个人见到有人会施展它的时候,莫不是要目瞪口呆半秒钟,才愣过神来。再者,即使见过狮吼功,却一定没有见过元秋的狮吼功加强版。
片断六:踩脚
不说啥了,大家自己乐去。
片断七:蛤蟆功
其实,我只是想知道,火云邪神是一早就会这功呢?还是在非人研里的十年现跟满地的兄弟们领悟出来的,功力强不强先不说,范儿是够够儿的了。
片断八:如来神掌
如来神掌?可这明明是天津饭的气功炮嘛!……

剩下的,还是留些悬念,大家自己去影院看吧,星爷今儿庆功宴已经开了,据说目标是2.5亿……

再说梦想。除了圆咱的梦,星爷拍这么一部电影大概也是在圆自己的梦。作为一个武侠迷和忠实的李小龙fans,星爷拍一部向传统武侠致敬的电影的目的非常的明晰。无论是演员选择,美术指导,噱头安排,外景设置,无不是瞄准了从六十年代以来港台武侠经典的脉络施展。如来神掌、五郎八卦阵、铁线拳、蛤蟆功、狮吼功,哪一个不是响当当的名头,又有哪一个没有完完全全的忠实再现。电脑特技赋予了电影一种前所未有的本领和活力,助星爷的这个梦圆得完美。如果还有人期待星爷拍这部电影能够再延续一部无厘头喜剧经典神话的话,那么恐怕你只会失望了。“打通了任督二脉的星爷”恐怕早已把眼界放得更加高远了,远到那遥远的海角,远过那天边的浮云……

除了玩味武侠,星爷的另一个目标是诸多的影坛经典。
说他剽窃也好,说他反英雄也好,说他致敬也好,说他无厘头形而上也好,总之当我看到酷似《闪灵》里血从门后喷涌而出的镜头的时候,我全身四个能竖起来的拇指无不在挺立致敬!那么,除此之外,我们还看到什么呢?来,数数我能想到的,欢迎大家补充纠正:

第一个大概算不上,只是星星的第一句台词:“还踢球?”……《少林足球》估计是没续集了;
星星跟肥仔初入镜头,是典型的美国西部片的镜头造型;
“猪笼城寨”的布景,灵感一定是来自《七十二家房客》;
琴声决战,还用说嘛?《笑傲江湖》跟《六指琴魔》嘛,最后的那招普遍被认为是《魔戒》的灵感,我倒认为还有《木乃伊》的成分在里面;
第一拨斧头帮众杀入城寨的镜头角度以及演员们的动作,聪明的你应该已经想到了吧,嘿嘿,《星球大战》;
黄圣依被星星抱住,摆pose的瞬间,注意后面的大海报——《礼帽》!
星星独战斧头帮,比较明显的有《Matrix》的痕迹,不过这点星星自己倒是不认可;
最后星星跟火云邪神的单挑,数个地方很有“天下第一武道会”的影子,而星星飞天再一招“如来神掌”——天津饭;
火云邪神的莲花镖被星星搓起,再变成蒲公英飞呀飞的,神似《最终幻想》;
星星最后的经典造型,完全李小龙《龙争虎斗》的翻版。

现在想到的就这么多,而实际上第一遍看完,熟悉的镜头设计非常之多,只不过好多一时没法想起来源头在哪里,希望第二遍看完能多点头绪——实际上,我完全把这个当作电影的乐趣来的。

哦,差点忘了,电影里还有个女主角来着。爱情线还没讨论这怎么能算是一篇完整的观后感呢?可……可是这个爱情线还真是够Kuso的,先是误跌误撞小英雄救了小美人,二十年后小英雄成了狗熊,小美人成了灰姑娘,狗熊认不得灰姑娘,灰姑娘身心受创,待得狗熊大彻大悟重新变成大英雄,灰姑娘自然成了美公主,一个镜头卡过,小英雄小美人又得以重新开始,过着幸福快乐的生活~~

嗯,还有就是……那个棒棒糖,看上去很好吃的样子。这里有姑娘想要吃麽?给个机会吧!每个人……咳咳……都有梦想嘛~~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