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式的Web2.0

最近的博客圈,因为有了新浪的介入,几乎是立即就硝烟弥漫起来。老罗韩寒 ,各自面对了一堆的对手,论战不止,再加上本就火爆的徐静蕾潘石屹郑渊洁 等人,新浪划一个名人博客的圈,立即就吸引了上亿的眼球,不能不让人感叹资本的力量。
联想起去年Web2.0的概念热潮,和讯博客网客齐集Donews ,一时间也是风起云涌的,热闹十足,可是跟现在新浪全民博客的热乎劲一比,仿佛缺的不是一星半点。而那时的新浪,则是安安静静,基本没有主动跟Web2.0这个概念参合什么,心甘情愿的被无数文章当作“船大难调头”的旧有Web1.0势力指摘。可几乎是一转眼的时间,打着“名人博客”的旗号,新浪冲刺般的把Web2.0的蛋糕给做大了。
在此之前,我们说到Web2.0、说到Blog,更多的强调普通用户作为内容提供方的重要性,强调去中心化,强调从“读”到“写”的转变。从这些角度来说,新浪这样的传统门户,确实不具备迅速转型的优势,以广告作为主要收入的方向,决定了新浪只能也必须继续把吸引眼球和点击作为自己的目标。但新浪把自己的传媒强势与Web2.0概念的结合确实相当高明,利用名人的号召力,把中心从新浪的采编内容转移到为多数网民所关注的“名人”的原创内容上。一方面,把这些名人吸引到自己的服务平台并提供全套的推广宣传策略,新浪一直处于一个引领潮流的主导地位;另一方面,无论是名人间的论战,还是Fans的摇旗呐喊,用户又确确实实的在为新浪滚更大的雪球贡献力量。在把Blog“精英化”的过程中,新浪用Web2.0的手段,巩固了自己作为Web1.0代表的核心地位。
或许Tim O’Reilly从未想到过,Web2.0的概念能够被这样去诠释。而这,也恰恰说明了Web2.0作为概念被炒做的尴尬。
最值得惋惜的是和讯们,满大街的“和讯搭台”,一不留神却让新浪结结实实唱了把好戏,只能说是差距。

One thought on “新浪博客式的Web2.0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