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遇到熊该怎么办?

最近在准备夏天的美西北国家公园之旅,找了NPS上一篇关于遇到熊该怎么办的文章来看,顺手意译一下。
原文出处:http://www.nps.gov/glac/planyourvisit/backcountry.htm
—-

野外遇到熊该怎么办?
1.避免惊吓到熊
熊在听到人类的声音时一般会自行避开,所以在熊经常出没的地方行走时要发出声音。防熊铃的声音不够大,应该大声呼喝同时有节奏的击掌。千万不要做静悄悄的旅行者,那样对你,对熊,对其他的徒步者都构成潜在的伤害。
2.不要假设
你不能预测熊会在何时何地出现,所以即使在熟知的路线上也不要轻易的认为不需要制造噪声。公园内一些频繁穿行的步道往往被熊的栖息地所包围,沉默的徒步者会惊吓到熊并使他们可能攻击人类。即使最近其他的徒步者都没有看到熊,也不要因此就假设它们不在那里。
3.不要认为熊的听力更好
一些步道的构造使得熊很难看到、听到、闻到接近的旅行者,在有溪流、迎风或者植被茂密的地方要尤其注意。角落的盲区或者上坡的步道也需要特别关注。
4.避免靠近熊
熊花大量的时间去寻找食物,所以尽量避免在明显的进食区域徒步,例如各种莓果或冰川百合的生长地带。尤其要看好你的孩子。尽量组团徒步,并避免在日出前、天黑后出行。
5.不要故意接近熊
熊对空间的需求取决于其心情,每只熊的行为都是不可预测的。所有的熊都是危险的,尊重它们对于空间的需求。
6.如果遭遇发生
如果你真的发现自己正在接近一只熊时该怎么做呢?这个问题并不容易回答,因为就像人一样,在不同的情况下熊的反应是不同的。严格遵循所有的徒步建议,是在熊出没的区域徒步旅行时的最佳选择。例如,制造噪音来避免可能发生的遭遇。
熊貌似忠厚老实但会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发起攻击。熊的一些身体语言可以帮助判断它的心情:压低头颅、头部快速左右晃动、发出威吓的呜呜声、磨牙齿、耳朵后翻、竖起背颈上的毛做出备战的姿势都可能说明熊具有攻击倾向。熊也可能会用后腿站立起来试图看得更清楚,但这种行为未必说明他就会发起攻击。在一定的距离以外,熊很可能闻不到也听不到你。
大多数的熊攻击人类都是因为他们受到了惊吓而产生的本能防守反应。如果你真的吓到了熊,这里有一些建议:
-.压低声音。和之前发出噪声来吓跑熊不同,这时要尽量悄悄的绕开熊;
-.别跑!慢慢后退,一旦发现熊因此而被激怒,则立即停下;
-.让自己显的没有威胁。侧身,或者弯曲膝盖让自己显得小一些。
-.用余光观察,避免视线接触。
-.背好包,为可能发生的攻击做准备。
-.如果你准备了辣椒喷雾,在熊攻击你时,一定要记得用。
-.如果熊已经扑到你跟前来了的话,那就只能缩在地上,尽量保护好脖子和腹部(背包也是很好的背部护甲),不要乱动,然后……直到你确信熊已经离开。
这些不期而遇通常是很严重的,因为往往意味熊正在寻找食物,而你正是它们的猎物。所以,比起单纯的防御,你需要采取一些不同的策略来保护自己。
-.不要装死!试图逃跑,建筑物、汽车、树木,都可以利用。
-.如果跑不掉,或者熊跟了上来,使用辣椒喷雾、树枝、岩石并大声呼喝。
-.尽一切可能反击!让熊知道你不是好惹的!


这里还有一些来自其他出处的小故事:(http://pawster.wordpress.com/2011/05/28/bear-encounter/
—-
我听说过这样一个遇熊的经历。在美国Montana州的冰川国家公园(Glacier National Park),一对夫妻在山路上碰到了两只年幼的灰熊。虽然熊宝宝们对这俩人不闻不问,但是它们的妈妈马上就跳了出来,并且警觉地注视着这两个人类。这对夫妻不但没有平静地后退,反而对这只母熊瞪眼,并且装腔作势的想把它吓走。这使熊妈妈大怒,立刻向这两个展露出攻击性,明显想伤害她宝宝的人冲了过去。


所幸的是,这对夫妻身上带着专门对付熊的胡椒喷雾剂。在千钧一发之刻,丈夫拿出了喷雾剂,对着他妻子脸上就是一下… 嗯,没错,他并没朝着熊喷,而是喷他老婆脸上了… 这针对熊的胡椒喷雾剂要比针对人的剂量更大,效力也更猛。他妻子立马就倒在地上,双手捂着脸一边打滚一边发出撕心裂肺的惨叫。母熊被眼前这场面惊呆了,她停止了冲锋,原地忧郁了一会儿,最后决定带着俩小熊离开…

这种非常规的办法竟然也起效了,不知拿出喷雾剂的一刻那丈夫是怎样想的。不过这对夫妻的故事也让我想到,如果空手在野外遇到熊应该如何应付。

……

在北美的野外或者是国家公园里都有可能会遇到野生的熊。虽然在野外被熊咬死是小机率事件,2000年到2009年间北美才发生过24起(Source: Wikipedia),但可能性还是有。特别是对露营、登山、打猎、钓鱼的人来说,知道遇到熊如何应付非常重要。
要是碰上熊怎么办?据专家说,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克制住自己想逃跑的冲动。食肉动物有追击猎物的本能。如果你和熊一打照面就转身逃跑,你在熊的眼里就成了猎物,会触发它的本能使它追你。熊看起来笨拙但短程冲刺的速度可以很快。黑熊的冲刺速度可以达到50 km/h, 灰熊速度更快,可高达56 km/h。刷新了人类百米短跑记录的奥运强人Usain Bolt也只有44.72 km/h的速度。作为普通人的你,就是拼了命也不可能跑赢一只真要追你的熊。

那不跑的话该怎么做?这要看是碰到哪种熊了。因为黑熊体型较小,所以对人也更加畏惧。如果真碰到有攻击意识的黑熊,要尽量虚张声势的吓唬它,比如向它瞪眼、吼叫、或者挥手,别让它视你为简单的猎物。如果你不幸遇上只胆大的黑熊,仍要向你攻击的话,那就跟它大打出手拼了吧。总之是不能示弱,要让它知难而退。

灰熊比黑熊要难对付得多。因为灰熊的体型庞大,人类的吼叫和挥手吓不走灰熊,反而有可能激怒它。所以跟应对黑熊的方法完全相反,若是碰上灰熊,要保命的话就得乖乖地装孙子:保持平静,站稳脚步,慢慢后退,不要和熊的目光接触(先前故事里的夫妻就搞混了对付黑熊和灰熊的办法)。不要显得有攻击性,更不要表现得像猎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